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社】 淡江友善地圖 助身障生暢行

刊登時間 2011-01-16 撰寫 記者許秩維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校園落實無障礙空間不一定只得靠學校。淡江大學的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讓學生親自勘察,從出入口到設施等細節,推出更完備的友善地圖,幫助校內身障學生暢行無阻。 淡江大學為落實無障礙空間,在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中,與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合作「友善地圖」,由學生實地勘察各棟建築物中適合身障同學使用的出入口、校內外無障礙設施,並用顏色標示出可獨立到達、無法獨立到達和非開放區域,繪製身障學生適合的行動路線。 承辦單位表示,為免勘察過程有疏漏,他們也請校內的肢體障礙學生擔任技術指導志工,運用課餘時間義務幫同學檢閱網路資料,同時融入可供多人創作的精神,之後使用的身障同學也能隨時修改地圖資料,讓「友善地圖」更完善。 淡江德文系學生張慈珊說,因為有技術指導幫忙看初稿,才讓她們知道哪裡不足,她們很多人可能只針對1棟建築物研究和勘察,但技術指導志工卻得1個人去走訪那麼多地方,讓她格外感謝。 淡江日文系學生李知穎表示,很多東西都被視為理所當然,可能因此欠缺一層顧慮,忽略弱勢的需要;平常認為很容易到達的地方,換個方向思考卻有天壤之別,多一份細心和貼心就是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