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寄出美麗台灣 「明信片」奪冠

刊登時間 2011-02-08 撰寫 記者王維玲/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妳在塞納河畔散步,我在淡水河邊看夕陽」,獲得2010年歐盟創意短片競賽冠軍的「明信片」,描述台灣女學生Emily與法國朋友Anna透過兩地往返的明信片,互相介紹彼此文化的美景,也讓Emily從中,獲得實踐夢想的動力及勇氣。 淡江大學歐研究所碩三學生劉佩恆與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碩二學生王文毅合作,以「明信片」為主題,兩人分別運用各自對歐盟認識的專業背景及影片拍攝技術共同完成短片,獲得2010年歐盟創意短片競賽冠軍。 「明信片」裡描述台灣法文系女學生Emily與來自法國的交換學生Anna做語言交換,一年之後Anna回去法國之後,Emily也陸續收到正在歐洲自助旅行的Anna寄來的各國明信片。 Emily與Anna互相分享歐洲與台灣的各地美景,家境並不富裕的Emily最後申請上台灣歐盟中心所提供的獎學金,終於能夠前往歐洲留學。 劉佩恆說,故事靈感來自於她的真實經驗,她在2006年與來自奧地利的交換學生Anna因為語言交換而結識,Anna在歐洲的經驗讓她非常嚮往,也希望有機會到歐洲留學,因此希望藉由「明信片」,讓觀眾更加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也讓更多學生知道台灣歐盟中心的資源。 片中女主角收到Anna從巴黎、蘇黎士、海德堡、柏林等不同的城市寄來的美麗明信片,這些明信片全都是劉佩恆在歐洲旅行時所蒐集的珍藏。 劉佩恆表示,許多旅客都會購買各個城市的明信片,寄給家人朋友作為紀念,也送出自己的祝福及喜悅;而Emily也回以平溪天燈與台北101大樓的明信片,向Anna介紹台灣的美麗風景。 導演王文毅表示,他們在2天內拍了淡江大學、淡水、北投圖書館的美麗場景,還特別加入Emily坐著火車及捷運旅行的場景,希望能行銷台灣的火車與捷運旅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