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鍾靈化學賽 全國高中生飆創意

刊登時間 2011-03-06 撰寫 記者蔡百靈/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代糖屬於何種分子?」私立淡江大學第六屆「鍾靈化學創意競賽」昨天登場,包括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台中一中等全國各地知名學府共二百卅一個隊伍、將近七百名高中生角逐,參賽人數創歷年新高,透過筆試、實際操作實驗,一起飆化學。 淡江大學化學系主任吳嘉麗說,化學與現代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為吸引高中生對化學的興趣,增進化學基本知識、概念及實驗技能,淡大化學系六年前開始舉辦「鍾靈化學創意競賽」,與清華大學每年舉行的「高中化學能力競賽」,同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化學比賽。 「鍾靈化學創意競賽」是以三人為一組,採二階段比賽,第一階段「筆試」以個人為單位,進行基本化學能力測試,然後再以組為單位,合計三個人的筆試成績,錄取分數高的隊伍才能挑戰第二階段的「化學創意實驗」。 校方給予每個隊伍相同的器材、化學藥品和未知樣品,在限定時間內,學生必須分離樣品中的離子,並做定性、定量測試分析,同時記錄完整的實驗過程,再交由老師評分。 擠入第二階段「化學創意實驗」競賽的有卅多個隊伍,經過一下午的實驗,高雄中學林建佑、林映廷及侯沂利三人拿到團體組金牌,銀牌則是台中一中黃序立、邱亭翰、台中女中黃薇臻,銅牌是武陵高中王成功、莊皓宇及蔡育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