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行動化學館 要到偏鄉「玩」實驗

刊登時間 2011-05-08 撰寫 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響應「國際化學年」,化學相關科系學生帶著「行動化學館」到偏遠地區的國、高中,透過化學魔術和貼近生活的化學實驗,希望讓學子們親近化學、喜歡化學。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表示,能使偏遠地區的學生了解化學、投入其中,這個活動意義重大。 由聯合國大會決議,將今年訂為國際化學年,紀念居禮夫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以及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成立100 周年。由國科會補助,中國化學會和淡江大學化學系主辦系列化學年活動。 其中由淡江大學團隊設計的「化學下鄉」,打造了一部行動化學館,招募全國化學相關科系的大學生、研究生甚至畢業生當義工,到偏遠地區教育資源較不普及的中小學,陪孩子們「玩」化學。 國際化學年系列活動執行助理高憲章說,有一次行動化學館到了全校師生只有90多人的高雄寶來國中,為了「壯大聲勢」、不讓義工同學們失望,校方還找來三個河谷外的興中國小一起參加。他說,活動結束後,聽到小學生們「我們以後也要做化學家!」或者是國、高中生表示,對理化的恐懼不會那麼深了,都相當開心、感動。 徐匯中學三年級的連冠宇說,以往覺得讀化學很死板,參與行動化學館的實驗之後,才發現「化學真的很好玩!」化學下鄉工作於三月中展開,已走訪等數十所學校,未來將前往離島的金門高中、金湖國中及蘭嶼國中等。 2011年國際化學年系列活動昨天開幕,翁啟惠致詞時提到,化學和其他學科都有關係,生活中的吃、住、用都有化學存在,地球暖化、天然災害、食物供應等環境議題也都需要化學來解決,說「化學是所有學科的中心」並不為過。透過活動,希望讓年輕朋友了解化學、引起興趣。 李遠哲致詞中肯定居禮夫人,期許更多女生投入化學工作。他還說,希望同學能應用化學知識,在30年後,讓二氧化碳的濃度從390ppm變成350ppm,「到時候再給你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