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短片外星爺爺 關懷失智老人

刊登時間 2011-05-10 撰寫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你是否關心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人,或獨居長輩呢?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學生拍攝畢業短片「外星爺爺」,突破校園主題,轉而關心高齡化的台灣現象,充滿人文情懷。 「我爺爺每天都在寫奇怪的日記,還煮奇怪的東西吃,我爺爺肯定是外星人。」劇情描述今年暑假爸媽把屏東罹患了失智症的爺爺接來台北住後,對片中讀小二的小男主角小宇來說,行為古怪的爺爺,讓他彷彿多了一個外星玩伴。 「小宇,爺爺可以幫你畫畫…,幫你敢走妖魔鬼怪喔!」「不要啦!」一開始很排斥爺爺的小宇,因父母忙於工作,每天都只能孤單對著一隻外星娃娃自言自語,但爺爺真心關懷,讓他逐漸展開笑靨,也決心要保守爺爺是「外星人」的秘密。 好景不常,爺爺阿茲海默症惡化,開始產生嚴重的被害妄想症,家人決定送他到養護院。為了不讓小宇傷心,爺爺配合演出,「小宇,爺爺要回到外星球去了喔!」直到小宇偷看爺爺在日記中寫下「不知道我還能記得多久,但我希望小宇能永遠記得我這個阿公」,才了解原來爺爺每天寫日記是怕自己遺忘,更擔心被遺忘。 編劇蔡佳欣說,自己也有一個失智症的奶奶,有一天回鄉下探望奶奶時,奶奶已不記得她是誰,「被遺忘的感覺,很驚恐。」讓她決定把和奶奶的回憶寫下來,轉移對奶奶的思念。 指導老師王慰慈說,現在的學生開始對社會現象有了敏感的觀察力,不會拘泥校園題材,是很好的轉變,也對學生將社會關懷融合創作的能力,大為讚賞。 「外星爺爺」也獲公視人生劇展學生影展等補助,5月21日將在信義誠品六樓展演廳免費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