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淡大行動化學館 環島秀魔術

刊登時間 2011-05-10 撰寫 C2版 唐嘉邦/新北市報導

今年為聯合國訂定的國際化學年,淡江大學化學系推出一款由貨櫃車改裝的「行動化學館」,將精簡的化學基本實驗設備裝載於貨車上,從三月起開始到全台各級學校巡迴,將相關化學知識散布於各地。 這輛「行動化學館」由三.五噸的貨車改造而成,具有單側鷗翼開展的功能,設置一套基本化學實驗室設備的模型進行展示,並裝載音響設備、發電機等,發電機全程使用廠商提供的B100生質柴油,除了大幅降低環境汙染,也作為化學科技對於改善環境的最好範例。 行動化學館第一站來到蘆洲區徐匯中學,吸引全校師生與周圍經過民眾的目光,活動中有化學魔術開場表演,「親手fun化學」實驗的「異形與QQ球」、「火焰操控師」等節目更是大受學生歡迎。 緊接著,活動又轉往八里區聖心女中,由業界提供的洗手乳配方與材料,讓每位參與學生都製作一份屬於自己的洗手乳,並讓學生了解到自己所配置的洗手乳,含有的各種成分與功用。 隨後,行動化學館又陸續開拔至鶯歌區鳳鳴國中、新竹縣北埔國中、台南市新營高中、高雄市寶來國中、鳳新高中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南投縣竹山高中。 五月份行動化學館停駐在彰化縣鹿港高中、精誠中學,以及台中東海大學、靜宜大學、東海附中、大甲高中等校,隨後將遠赴金門地區舉辦活動,六月將遠赴台東縣的池上國中,並前往蘭嶼高中繼續巡迴活動,七月初北上到新北市平溪國中,完成環島巡迴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