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機器人賽 數百「人」同場大戰

刊登時間 2011-05-15 撰寫 記者周宗禎/永康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2011台灣智慧型機器人國內及國際邀請賽昨天在南台科大舉行,29所台灣高中職、大專校院共170隊分組競技,地主南台科大在機器人投籃、競速、擲跳等項目都拿第一,虎尾科大囊括創意越野挑戰賽前三名,人形機器人體能全能賽與國際賽,由淡江大學擊敗各大學與加拿大、澳洲等地選手奪冠,高中職組高苑工商拿第一。 南台科大與中華民國自動控制學會合辦競賽,校長戴謙表示,近年舉辦多次全國賽,也邀國外優秀隊伍參加,透過觀摩競技推廣機器人科技,帶動國內風氣。今年有包括加、澳、馬來西亞等國共170隊參賽,近3年並獲教育部補助,是台灣最大規模競賽。 昨天難得數百機器人同場競技,吸引民眾與學生參觀、攝影。 戴謙說,南台已投入上千萬經費擴增機器人教學研究設備,發展機器人核心技術,研發智慧型照護、導覽、消防、可上下樓梯等服務的機器人,另獲國科會審核通過補助,將研製以腦波控制協助進食的機器人,將可協助肢體殘障或視障人士,自主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