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首招中生 後段私校招不到人

刊登時間 2011-07-05 撰寫 記者胡清暉、陳怡靜/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學士班錄取1015人 21校掛零 台灣首次招收中國學生來台就讀大學學士班昨天放榜(http://rusen.stut.edu.tw/cpx/index.html),一千六百一十三個招生名額,僅錄取一千零一十五人,缺額率三十七%,甚至有二十一校掛零。立委、學者均批評,招收中生無法解決後段大專校院招生不足的困境,教育部須檢討政策。 教育部開放中生來台就學,碩博士招生以國立大學為主,學士班主要是私立大學招生,碩博士班招生缺額率高達六十二%,學士班招生雖較好,但也有近六百名缺額。 參與招生的八十七校中,錄取最多的私立大學依序為淡江(一百人)、輔仁(九十九人)、文化(九十二人)、銘傳(八十八人)、中原(七十三人)、東海(六十人)。開南、大仁、稻江等二十一校則是沒招到任何中生。 淡大副校長戴萬欽表示,大傳系、建築系、英文系、資工系等最熱門,大傳系、建築系分別吸引九十人與七十六人報名,最後分別僅錄取六人。輔大教務長劉兆明表示,最受歡迎的是財經法律系、新聞系、心理系、廣告系等。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對這樣的結果「不滿意但可接受」,今年因時間急迫,還在摸索中,相信明年會更好。 立委管碧玲則認為,顯然招收中生無法解決後段私校招生不足困境,教育部的政策方向有誤。她也提醒政府及各大學,不要因為招收中生,就排擠到台生的資源及權益。 淡江大陸所副教授楊景堯則分析,中國頂尖學生如要出國留學,仍會以歐美為首選,同時,學士班首次招收中國學生,對岸有一千多所高中都只有一人報名,可能是因先前台灣研究所招生很不理想,中共要給台灣面子,教育部應針對今年招生結果進行通盤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