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社】 大學生課輔 偏鄉童暑假不無聊

刊登時間 2011-07-25 撰寫 記者許秩維 報導來源連結

從電腦知能、科學勞作到原住民文化,淡江大學學生暑假深入台東部落,為偏鄉學童規劃豐富的營隊內容。活動過程雖辛苦,但孩子們臉上滿足的笑容,讓這些服務員忘卻所有辛勞。 淡江大學UNION海豚工作隊、花蓮校友會、源社的10多名學生利用暑假前往台東縣東河鄉泰源部落進行偏鄉關懷,並舉辦為期7天的「築夢泰源、希望部落」暑期科學文化課輔營,服務內容包含暑假作業課輔、科學勞作、原住民文化、電腦專業知能、繪本唱遊、團康活動。 淡江大學表示,泰源部落距市區約50公里路程,當地家庭隔代教養問題嚴重,且資源匱乏,使得當地學生的學習程度較落後,因此由學生向各方募集經費和物資後,免費招收當地學員參加營隊,並吸引從幼稚園到小學六年級,超過40名學員參加。 營隊隊長李青芳表示,泰源部落雖然離市區有段距離,但環境清幽,有如人間仙境;部落的孩子樂天開朗,在課堂上專注學習的神情和積極求知的表現令人難忘,每次課堂發問時,孩子們競相舉起手的樣子,令所有的服務員都恨不得傾囊相授。 營隊輔導老師也表示,服務員除了啟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外,還從孩子的身上學到樂觀和知足,對營隊學員來說,也是一種蛻變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