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訪談台灣漫畫耆老 淡大趕快做

刊登時間 2011-07-27 撰寫 唐嘉邦/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中文系圖像漫畫研究室正進行一項台灣漫畫歷史研究,並招募「台灣漫畫耆老訪談計畫」工作團隊,透過訪談台灣耆老漫畫家,並將訪談內容整理出版成冊,替台灣漫畫史留下見證。 負責圖像漫畫研究室計畫的中文系副教授馬銘浩指出,台灣的漫畫界一窩蜂倒向日本,其實台灣出現過許多很好的漫畫,現在全世界都很重視漫畫等圖像文化,連大陸都推出「十年漫畫計畫」,但台灣在這方面的研究始終不被重視。 為此,圖像漫畫研究室開始相關研究,首先從八月起要對台灣漫畫耆老進行訪談,目前有來自各系所近廿名學生報名參加。 淡大中文系博士生周文鵬指出,首先訪談的對象是光復初期第一批的漫畫家李闡、許貿淞等人。李闡的漫畫在當時報刊雜誌上獲得極大迴響,隨後也從事漫畫研究;筆名「許松山」的許貿淞則和游龍輝並稱武俠漫畫界的「北許男游」,有《流星神拳》等百餘部作品問世。 周文鵬說,老一輩的漫畫耆老必須盡快進行訪談留下紀錄,因為過去曾發生本來要訪談的徐麒麟老先生,沒想到他卻突然過世了,所以必須趕快做,避免再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