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江蘭陽校園 師生種菜好樂

刊登時間 2009-12-01 撰寫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Facebook「開心農場」在網路上夯到爆,這股種田風潮,在淡江大學蘭陽校園也掀起真實版的「種菜」熱潮,師生種得不亦樂乎,既能加菜又能享受種菜樂趣。 自去年起,淡江蘭陽校園把女宿前面雜草叢生的荒地闢建成小農場,有興趣的師生,都可以自己找一小塊空間,種植喜愛的作物。每一位學生及老師開心種菜,連蘭陽教職養生班也來動手種菜,教職員們利用下班、學生利用課餘或服務教育課程去菜園澆水、鋤草及施肥,為了平衡生態環境,肥料大多使用堆肥或有機肥料,純天然不灑農藥。 資創四年級學生吳舒絹說:「實地栽種後,才發現原來農夫真的不好當,更能體會他們的辛苦。」政經二朱定芸也說:「跟好朋友一起下田種菜,有吃又有玩,這比網路虛擬的『開心農場』有趣多了!」 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表示,真實版「開心農場」在本校蘭陽校園實踐,師生在學習種菜的過程中,了解其方法以及植物生長與繁殖的方式,同時體會種菜的辛苦,以及廚餘做堆肥的好處,這是資源再利用,是落實全人教育的另一環,讓學生認同這塊土地最實際的做法,學生透過種菜,引導學生在整個過程中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讓所學與生活結合、進而應用在生活上,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