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廣播電台】 科技搭橋 助視障者穩定就業

刊登時間 2011-07-28 撰寫 韓啟賢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透過科技與相關訓練服務方案的協助,視障朋友也可以從事線上客服工作。台灣第一套「視障電話客服整體解決方案」經過3年的研發與驗證後,今天(28日)正式對外發表,這項計畫已成功協助15名視障電話客服人員每月處理超過5,000通電話調查服務,服務滿意度達95%以上。 為了協助更多政府單位與民間企業可以順利進用視障者從事電話服務工作,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和中華電信歷經3年的研發與驗證,在28日發表了一套包括無障礙值機系統研發、改良,以及人才培訓與輔導方案在內的「視障電話客服整體解決方案」。 本身也是視障者的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系統工程師張金順表示,一般的電話客服值機系統,在操作上要經過多個步驟,為了服務視障朋友,特地把這個系統的介面模式設計成可透過快捷鍵、點字和語音等方式操作。張金順說:『(原音)我們這個系統它同時有點字和語音的輸出,盲人朋友可以透過觸覺來摸點字,或是透過語音來聽到電腦的訊息。』 目前這套「視障電話客服整體解決方案」已成功協助15名視障朋友成為滿意度調查視障值機人員,每月為服務的公司處理超過5,000通滿意度調查服務;其中更有一名表現優異的視障值機人員在通過一系列考核後,被擢升為電話客服部門的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