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中華郵政首設盲用ATM

刊登時間 2011-07-29 撰寫 唐嘉邦/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以往盲人提款需人陪同幫忙,不僅麻煩且危險,廿八日中華郵政在淡江大學設置首台郵局視障語音提款機,盲友帶上專用耳機後,可以依照指示在點字鍵盤上進行交易。除郵局外,金管會也與其他銀行商議設置盲用提款機,目前全台共有八個ATM據點有此服務。 這部視障語音提款機配置有專用耳機、設備點字標示及點字版操作說明手冊,視障者只要戴上耳機,按下數字鍵「五」後,即可聽取語音導覽指示操作,即可提供提款、餘額查詢及密碼變更等服務,但為了保護視障者的個人帳戶安全,只能提款,不能轉帳。 淡江大學目前約有二百多名身障生,其中六十名為視障生,並設有盲生資源中心,因此被選為首個視障語音提款機的設置點。 中華郵政副總經理吳倚華說,為了開發這套最新的語音導覽程式,共花費近五十萬元,繼淡大這台之後,下個月會在台中啟明學校增設一台。 金管會銀行局副組長蕭善言表示,除了中華郵政外,銀行公會也邀請視障團體商議,設置八台視障提款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