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電子報】 書法手張炳煌 《每日二字》回來了!

刊登時間 2010-10-03 撰寫 林欣誼/專訪 報導來源連結

「各位觀眾朋友您好,今天每日一字要介紹的是…」幾乎台灣所有廿歲以上的人,都對這段《每日一字》的主持開場白不陌生。這個由華視教學部製作的教學節目,以每集五分鐘介紹一個教育部規範的「正體字」。《每日一字》早已成為台灣觀眾八○年代的懷舊共同記憶,不過,現在竟然出現《每日二字》! 《每日一字》從一九八一年一月在華視開播,一九九八年走入歷史,共歷經十七個年頭,介紹超過兩千個字。節目由李艷秋、李蕙芳、沈敬家、羅敏等人輪流主持。但令大家印象深刻的,除了這些身穿旗袍、字正腔圓的女主播,還有在節目中一筆一畫,將國字工工整整寫在九宮格上的「那隻手」。這位有史以來在電視上寫過最多毛筆字的人,就是書法家張炳煌。 張炳煌在《每日一字》一寫近廿年,今年已六十一歲,現任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雖然頭上多了幾絲銀髮,但張炳煌對書法的熱情不減,去年升格為新開播的《新每日一字》節目製作人,近日還出版了《每日二字》專書。 他表示,近年聽到不少觀眾希望節目復播,他邀集淡大中文系教授共同製作《新每日一字》節目,去年七月起在華視開播。近日並出版《每日二字》專書,收錄了一百組容易混淆的中文字組及用法。他舉例,《每日二字》以兩個字為一組介紹,像是「辯」與「辨」字型相近,但意義與用法完全不同。這書也是為了延續長久以來他對書法與中文的教育推廣。 有趣的是,他製作的《新每日一字》中,螢幕上的毛筆字已經不再由他揮毫「演出」,而是由他與淡大研發的「e筆書法」電腦動畫代替。字體依筆順自動顯現,也加入趣味謎題、街頭測驗等活潑內容。 回顧起曾紅極一時的《每日一字》,張炳煌有說不完的故事。他說,當時錄影為了拍出完美角度,他必須把手舉到高過頭頂的牆上寫字,還要等攝影師反覆調整燈光、避開手影,蘸墨的量也需拿捏得當,以免墨太多往下滴流。「別看寫起來很容易,每次寫五、六個字,得花上三、四個鐘頭。我的手長時間舉在半空中,多年來肩膀酸痛好不了,也算是職業傷害!」 當時《每日一字》在晚間黃金時段播出,成了闔家大小必看的節目,電視台人員常在一大早接到家長電話,急著問前一晚《每日一字》教的是什麼字,「因為很多小學規定學生收看、隔天要考試,讓錯過的學生急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