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大生籌錢 泰源部落課輔

刊登時間 2011-08-01 撰寫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大哥哥你們什麼時候還要再來?」泰源部落小朋友在臨別前夕,對於陪伴他們度過暑假玩科學、複習功課的淡江大哥哥大姐姐們,感到依依不捨。淡江大學學生自行募款,規畫豐富營隊內容,利用暑假深入偏鄉服務部落學童,過程雖然辛苦,但看見小朋友臉上專注學習的神情,就讓他們忘記所有辛勞。 淡大社團UNION海豚工作隊、花蓮校友會和源社共17名學生,利用暑假,前進距台東市中心逾50分鐘車程的泰源部落,舉辦7天的「築夢泰源、希望部落」暑期科學文化課輔營,教小朋友電腦知能、利用科學原理創作玩具,讓科學種子在偏鄉發芽。 「我做的降落傘可飛起來了耶,好棒喔!」泰源部落學童多半來自外配家庭或單親背景,學習資源不比都市,看輔導員用心教做「彈力烏龜」、「地心引力降落傘」,莫不專心學習,踴躍舉手發問。「每天早上8點半才開始的行程,小朋友6點半就來等上課了。」 營隊隊長李青芳說,團員為了讓弱勢學童也有學習機會,學期初就開始四處募集經費和物資,無論是校園的社團補助經費、青輔會、民間各個文教基金會等,一次次準備簡報,調整教案內容,終於成功募得15萬元,讓泰源部落的40位小朋友免費參加營隊課程。 已是第二次到泰源部落服務偏鄉學童的李青芳說,偏鄉小朋友比起都市學童,對知識更渴求,上課發問都不會害羞,雖然只有7天時間,但小朋友都會把握機會,向哥哥姐姐們討教完成暑假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