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教柬童中文學電腦 淡大生感動

刊登時間 2011-08-08 撰寫 唐嘉邦/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柬埔寨服務學習團,今年第五度前往柬埔寨進行中文與電腦教學服務,希望讓華語在異域萌芽,並讓偏遠孩子也能接觸到科技新知,十八天的旅程,團員們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也看到異國孩童帶給他們的感動。 今年淡大服務團在柬埔寨嗊吥省蓮花市門利摩村和本留村進行教學,分別在日間安排了中文基礎班、中文繪唱班與電腦班的課程;夜間則針對程度較好的種子學員設計中文及電腦進階班。 其中,中文基礎班的服務對象為年紀較小的柬童,利用圖像式教學,引導他們認識注音符號;中文繪唱班則以繪本與唱遊,提高孩子對中文學習的興趣;電腦班服務的對象多為高年級學生,學習文書軟體的技巧操作。 已經第三度參與柬埔寨服務的公行系四年級學生曾珮京表示,最後一天看著小朋友大聲念出所有的注音符號,那瞬間得到了最大的成就。 擔任中文繪唱班團員的亞洲所三年級高郁萍分享,「看著孩子們一隻隻高舉學寫字的手、聽著不絕於耳的跟讀,你會清楚地知道自己做的事是有價值的。」 教科所一年級張佳倫指出,教學過程中,看見學員的臉上寫著對學習的渴望,為此,全體團員無不傾盡全力,將準備的內容耐心的傾囊相授。 十八天的旅程結束後,服務團的每名成員在歸國的行囊裡裝滿了感動。 指導老師李美蘭認為,柬埔寨服務學習團在協助當地學童築夢的服務中,學習付出、開闊視野、得到友誼,這是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的寶貴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