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江生唱ㄅㄆㄇ 柬國童學會了

刊登時間 2011-08-11 撰寫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ㄇ,方方正正的,像不像一頂紳士帽呢!」淡江大學學生利用圖像化方式,暑假到柬埔寨教學童中文和電腦。大學生一邊說故事、一邊演舞台劇,吸引柬埔寨小朋友專注目光。即使生活不方便,看到小朋友樂在其中,學生直說要持續服務,「因為他們在等我。」 淡江柬埔寨服務學習團,今年暑假第五度前往柬埔寨,進行中文和電腦教學服務。團員18天裡,白天安排中文基礎班、中文繪唱班和電腦班課程;晚上再為程度好的種子學員設計進階班。 「太陽用溫暖的力量,讓路人脫下外套,贏過粗暴的北風。」中文繪唱班團員,淡江亞洲所學生高郁萍透過繪本的故事和中文歌,邊演邊教,「小朋友看得專注,不斷舉手發問,聽著不絕於耳的聲聲朗讀,心中感動就要滿出來了。」 第二次參加服務團的高郁萍說,服務地區因偏僻,當地教育條件較差,很多小朋友農忙時都須放棄課業回家幫忙,且普遍對升大學的意願也較低。 已經第三度參與柬埔寨服務的公行系四年級學生曾珮京說,最後一天看著小朋友大聲念出所有的注音符號,瞬間得到最大的成就。 「沒電、沒網路、還沒辦法洗熱水澡,都沒有關係。」高郁萍說,當地學童專注的神情和對知識的渴望,讓她有使命感,決定持續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