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淡大社團列必修 學生:不應勉強

刊登時間 2011-08-16 撰寫 蘇瑋璇、潘欣彤、實習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大學生對社團活動不再熱中,社團活動幾乎被打工取代,加上網路風行,「宅」族大增,導致實體社團逐漸式微,但透過網路聚集同好的「虛擬社團」則有逐漸興起趨勢。為了改變這個現象,淡江大學首創將社團納入正式課程,列為畢業門檻必修學分!不過,這個舉動也引起學生反彈,認為社團必修是增加壓力,若興趣不在此根本不應勉強。 去年五月淡江校方決議一百學年度起「社團經營與團隊發展」學門正式上路,學生必須在大學四年內從全校近兩百個社團中任選一個加入,成績只分「通過」和「不通過」,也不列入「成績二一退學」計算。 淡大學務長柯志恩坦言,反彈聲浪不小,已召開過無數次公聽會,和社團代表協商。但有鑑於現在太多學生窩在電腦前,不願與人互動,這是「請君出甕」。 淡大大傳系大四生李珮瑄說,自由是大學生最寶貴的資產,若學生為修學分而加入社團,缺乏熱忱,社團其實也不需要這樣的人。另一淡大學生生詹惟婷說,社團列為必修學分,無形中增加壓力,大學生還有打工、課業要顧,若興趣不在此就不應勉強。 大學生對社團活動的熱度大減,以台灣大學為例,一千多個社團中,僅四百多個實際運作,剩下全是「掛名」。不過,不同於淡大將社團活動變成必修課程,台大為重喚學生對社團熱情,推出的是「尋根覓芽計畫」。 台大四年級陳同學表示,現在的學生不喜與人合作,個性被動且避免與人接觸。反之,玩線上遊戲組團打怪、看網路電視討論日劇或上PTT、玩臉書等獨力完成的網路活動,吸引力遠較社團大。 台大課活組幹事戴瑋葶表示,「尋根」主要是透過製作社團歷年通訊錄、大事紀、會議紀錄等文史資料,回顧社團歷史,在「覓芽」方面,則採用拍攝紀錄片的方式,來展現新社團的活力與特色。活動去年推出後,吸引包括交響樂、生存遊戲等十六個社團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