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社團必修學分 淡大創全國首例

刊登時間 2011-08-16 撰寫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開全國首例,將課外活動納入課程,列為必修一學分,評分採「通過」與「不通過」,希望鼓勵學生學習社團管理經驗,培養溝通協調、解決問題等能力。但有學生直說:「沒有必要!」 淡江大學學務長柯志恩表示,一百學年度起,通識教育特色核心課程中新增「社團經營與團隊發展」學門,並開設必修「社團學習與實作」一學分、選修「社團經營與管理」與「社團服務與發展」各兩學分。 其中,「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又分為「社團經營入門課程」與「活動參與實作」兩大部分,前者在大一下學期開課,邀請校外企劃、溝通、團體動力等專業師資配合授課。後者是學生須加入一個校內學生團體,四年內任選一學期完成至少三次「活動參與」,並繳交活動日誌,及「規劃執行」組織活動至少一次,且繳交活動結案報告。 柯志恩解釋,學期成績計算包含「社團經營入門課程」、「活動參與」、「規劃執行」三者皆須完成才納入學分,不過,學分不列入學期二分之一成績計算。 「我覺得沒有必要!」已畢業的淡江大學企管系校友洪小姐說,並非每個人都對學校的社團有興趣,且下課後,學生各自有工讀或其他外務,這樣等於強迫學生參與,她認為藉由打工等社交場合,一樣能習得人際溝通或行政領導能力。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學生李珮瑄說,大學生最寶貴的資產就是「自由」,若僅為了修學分,卻缺乏對社團的熱忱,還不如不要參加,且有些人住家離校太遠,參加社團也不方便。 不過也有部份學生認為,參與社團的過程中,能學習接納不同意見、建構良好人際關係,培養未來投入職場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