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社】 大學生化身探險員 學社團經營

刊登時間 2011-08-22 撰寫 記者許秩維 報導來源連結

大學生活多采多姿,除了課業,社團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淡江大學舉辦「淡海同舟」社團負責人研習會,社團負責人化身探險家,在探險過程中學習全方位的社團經營技巧。 大學生畢業求職時,除了就學經歷和在校成績,社團經驗也是吸引企業主的一項重要指標。淡江大學選在開學前舉辦「淡海同舟」社團負責人研習會,希望培養學生的社團經營能力,幫助他們在社團領導上更得心應手,也吸引超過200名社團幹部參加。 淡江大學表示,在研習會中,社團幹部化身為探險員,在資深探險員的帶領下,必須通過層層關卡,負責尋找象徵社團使命「竭盡所能,締造遠景」的水晶。 探險員們必須穿著正式服裝,透過團體動力課程學習合作、團體行動培養自我約束能力,並從訓練課程學習活動企劃、情緒管理、魅力表達等,並藉由實際機構的服務來培養人際關懷。經過一連串訓練課程和活動,最後完成任務,為探險旅程劃下句點。 淡江英語會話社社長蔡仁豪也說,他在大一加入社團,就被任命為社長,面對社內傳承不佳的問題,只能詢問學校課外組或自行尋求解答,但透過同舟活動,讓他遇到共同努力的伙伴,也找到之前經營社團遇到難題的答案。 淡大企業模擬社社長黃柏勳表示,由於上一屆幹部的領導方式影響社團運作,曾讓他一度想放棄社團,但藉由這個活動,讓他找到繼續經營社團的目標,也看到其他幹部有相同的情形,彼此互相加油打氣,也感覺他身邊有一群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