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民視新聞】 觸控筆也能寫書法 張炳煌e筆書畫系統推廣漢字之美

刊登時間 2022-04-01 報導來源連結

AI時代來臨,造就NFT數位加密藝術,成為近期熱門投資話題,就連書法家也趕上這波熱潮,發展e化書法技術,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張炳煌攜手校內資工學系,完成一套「數位e筆」系統,不只能直接錄製揮毫過程,再模擬重製,就連不會寫書法的人,也可以藉著系統和觸控筆,寫出一手好字。 書法家大筆揮毫,完成書法作品,一般人印象中練字的工具,不外乎就是筆墨紙硯,但現在用觸控筆和平板,也能寫出優美的書法字。 利用圖像辨識和大數據分析,優化字體美感,還保留原作者字體風格,就算是不會寫書法的初學者,也能寫出一手好字,而這套e化書寫技術,靈感就來自淡江大學的中文系教授張炳煌。 張炳煌攜手資工學系團隊,建立各種書畫藝術的智能應用,不管是大氣磅礴的書法字,還是清秀動人的水墨國畫,都能在電腦上呈現,想加入NFT數位加密藝術市場也變得更容易,減少紙筆使用的環保觀念,也讓企業單位相挺支持。 為了落實ESG和永續發展目標,穩懋半導體公司更是大手筆捐贈了1350萬的研究經費,助攻e化書法技術發展,要讓漢字之美,加速站上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