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 淡水河中央竟能「落腳」 浮州環視淡八兩岸絕美景象

刊登時間 2022-04-18 報導來源連結

為讓學生有更多在地體驗及文化意識,淡江大學經濟系與偕同荒野保護基金會辦淡水河生態體驗,特別的是活動地點竟位於淡水河中央,讓學生驚呼連連。淡江經濟系主任林彥伶表示,很多人其實不知道淡水河中央有「落腳」的地方,透過活動讓學生有更多在地體驗,也了解淡水從古至今的各式經濟樣貌。 淡江經濟系日前由系主任林彥伶教授帶領學生,與荒野保護基金會成員陳江河,一同從捷運淡水站後方碼頭搭乘漁人的小船前往淡水河中間的浮洲(或舊稱的浮線)。活動並由陳江河擔任客座講師,過程中將整個淡水河的脈絡與周邊的生態演進做全盤介紹,包含岸上觀察淡水河、乘舢舨船到河中的浮洲體會淡水山城。 林彥伶表示,其實現在已經很少人知道淡水河中間有可以「落腳」的地方,在這次活動中,當學生們搭船到河中間被要求下船時,大家都無法相信並直呼「這邊真的可以站人嗎?」下船後才驚呼聲連連,待退潮後整個浮洲才浮現眼前,搭配日落景象,完全是畫裡才有的景色。 淡江大學經濟系學生正在淡水河中練習耙文蛤。圖/林彥伶提供 淡江大學經濟系學生正在淡水河中練習耙文蛤。圖/林彥伶提供 林彥伶指出,活動過程中不只可環視淡水八里兩座山城,學生們還可學習漁人爬著文蛤,並邊想像數百年前開始的水上經濟繁華景象,以及穿梭在淡八兩岸的數百艘漁人的船隻等各式經濟樣貌。 林彥伶補充,這次活動是自己所開設的「勞動經濟學」課程內容之一,她認為經濟學應為一門很生活化的社會科學,而且是解決問題的科學,培養解決社會問題的人才,尤其近年來熱門的永續議題,因此除專業課程外,還要讓學生更加體認到自己在未來社會中的角色與責任。 林彥伶還說,經濟系近年積極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每學期課程都實際走入淡水社區場域操作,之前更帶學生前進柬埔寨協助弱勢發展經濟,另外系內也組織團隊「經探號」,做中小學趣味經濟學推廣,成為知名的教育服務型團隊,盼藉此引導學生將經濟學知識在真實社會環境中體悟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