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TechNews 科技新報】 淡大攜手遠傳打造 5G 元宇宙淨零碳排校園

刊登時間 2022-06-07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與遠傳電信今日簽署「5G 元宇宙淨零碳排校園」MOU,為台灣首家電信業者與大專院校針對元宇宙、淨零碳排兩大關鍵議題所達成的產學合作。 遠傳指出,「5G 元宇宙淨零碳排校園」合作內容以淡江大學打造永續低碳校園為目標,遠傳運用 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核心能力,加速產學合作、實現人才培育,透過實現智慧校園應用,為全校師生打造更安全舒適、貼近 ESG 理念的學習環境。 另一方面,遠傳也期望與淡江大學對接「5G 元宇宙新創加速器」讓年輕有創意的學子有機會投入元宇宙平台生態系的建構,在創業過程中得到產業界協助,也對學生在國際化、專業化發展帶來實質助力。雙方此次具體的合作內容有元宇宙產學研究合作、全雲端校園 2.0、校園通訊網路、建置校園安全節能網。 元宇宙產學研究合作 遠傳電信與淡江AI學院及相關科系就碳盤查、碳中和及元宇宙相關議題,結合雙方既有 AI、大數據、物聯網與 5G 的關鍵技術,提升師生學研計畫運用,長期培養儲備人才擴展遠傳大人物、AR/VR、元宇宙研發戰力,並提供全校師生更優質的多用途空間營造校園在地生活圈。 全雲端校園 2.0 以遠傳網路搭配微軟 Azure 全雲端校園基礎上, 協助淡江大學發展符合政府最高資安 ISO 標準的 IT Governance 全雲監控、資料治理、資安防護全佈署及雲地整合的遠傳數位轉型經驗,提供校務系統彈性運用 IaaS/PaaS/SaaS 多層資源,打造淡江大學雲端校園 2.0。 校園通訊網路 雙方將建置雲端交換總機以 SIP 傳輸技術,讓校園電話系統不受傳統話機之束縛,達到分機隨身,溝通快速,並更新高效傳輸且更節能的次世代校園 Wi-Fi 基礎設施環境;在遠傳 5G 涵蓋範圍內,提供 5G/Wi-Fi 無縫使用,亦可結合專網規劃,供室內教學(數位培育中心)或戶外校園(5G CCTV、無人機)運用,藉以打造行動化校園典範。 建置校園安全節能網 運用 5G 行動通訊科技及雲端技術,針對安全、節能,在製造、醫療、科技執法等最新技術,實際導入至淡江大學校園,讓 5G 成為安全與節能的串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