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新聞網】 大學中文系招募師資要能全英語授課 各校:有助國際化

刊登時間 2022-07-01 報導來源連結

推動雙語教學已成為全台教育圈熱潮,近來也常看到大學中文系釋出全英語教學條件,引起討論。包含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與淡江大學中文系,近日公告招聘師資公告,都要求得具備全英語授課條件。兩校皆回應,此舉在於希望所培育的學生具備國際化學習能力。 台師大國文系近日以英語刊登徵才,徵求思想、語言、文學專長領域教師,條件資格包括需全英語授課。淡江大學中文系則公告師資招聘事項,要求文字、聲韻、訓詁學專長專任者還需具備全英語授課能力,引發關注。 台師大表示,各國知名大學都是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人才,「國際化」更是校務發展計畫的3大主軸之1,依據2020年已訂定的指標,2025年專任外籍教師人數占全校專任人數的1成,因此大學部各系都有聘請1名專任外籍教師的員額。 台師大提到,學校推動全英語授課多年,去年配合國家雙語政策,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計畫」重點培育大學的肯定,使本校邁向國際化發揮「1+1>2」的綜效,因此本校過去招募新進師資時,也會一併考慮是否能全英語授課,希望所有學生都能具備國際化的學習能力。 台師大強調,國際間持續熱衷中文的學習及相關研究,國外知名大學的國際漢學、比較文學、東西哲學思潮、跨文化研究等,都是重要研究課題,自然也可以以英語授課。另外,中研院文史哲所有多名外籍研究員,該校台灣語文學系也有比利時籍教師,因此文史哲相關系所聘請外籍教師,在國內已不足為奇。 淡江大學則說明,學校長久以來以「三化教育」為目標: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培育人才,不分科系均有全英文授課之科目,今配合國家雙語政策,招募師資時均以能全英語授課者為優先。 淡江大學指出,中文系目前使用英文授課之科目有「中國語文能力表達」之通識科目及「漢學英文」。此次招聘之師資希望具有文字、聲韻、訓詁專長,但使用英文授課之科目仍以上列科目為主。 淡江大學說,國際間對於中文的學習及相關研究持續熱衷,國外知名大學的漢學都是以英文進行教授,不足為奇。校內全英語授課推行多年,使用英語為授課工具能教授各種不同的學科,中文系也不例外,希望所有學生都能具備國際化的學習能力,對於同學未來在華語學習之國際市場也會具有極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