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Taiwan News】 新北6名學子獲2022總統教育獎 侯友宜:人生的學習典範

刊登時間 2022-08-02 報導來源連結

市長侯友宜今(2)日接見榮獲2022總統教育獎的新北市學子。這次得獎學生包括大崁國小連敏哲、莒光國小王威凱、三重高中杜明蓁、淡江大學許豈逢、輔仁大學許展容、海洋科技大學邱美慧等6人。市長侯友宜親自接見獲獎學生並致贈圓夢獎金,肯定獲獎學生克服各種挑戰、翻轉困境,堪為學習典範。 市長侯友宜表示,榮獲總統教育獎的6位獲獎同學都是超越自我、不畏人生逆境的小巨人,發揮人性積極面善行,為社會帶來更多溫暖。新北市除了透過溫馨助學圓夢基金、實物銀行等實際獎助外,也戮力薦送學生參加總統教育獎,積極協助逆境向上的學子。 大崁國小五年級連敏哲同學生活須仰賴呼吸器及電動輪椅,但仍積極向學,年年參加歡呼兒協會主辦的兒童畫展、也當選班級模範生。敏哲同學以正向的人生態度幫助同學和病友,期盼能帶給更多人希望。莒光國小六年級王威凱同學來自單親家庭,從小被診斷為自閉症,但威凱用心學習,在各項創意能源競賽種中屢獲佳績,也曾當選新北市109學年度優秀身心障礙模範學生。威凱想要成為一名自然老師,培育國家未來下一代棟樑。 三重高中九年級杜明蓁同學,幼稚園中班時發現左耳嚴重聽損,她不畏身體障礙不斷突破與學習,出版過三本繪本,當中《聽見幸福》獲得文化部文薈獎圖畫書類第一名,期待能透過書籍的出版鼓勵更多聽障病友。淡江大學資管所許豈逢同學,因車禍造成四肢癱瘓長期臥床,但他不畏身體殘缺,主持電台節目獲頒金鷹獎、孝恩獎與入圍廣播金鐘獎,期待透過廣播傳遞正能量給更多人。 輔仁大學許展容同學,出生時候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終身與輪椅為伍,但她以笑容迎接每一天,經常到學校與各地監獄演講,分享生命故事,激勵人心。 海洋科技大學社工系邱美慧同學,出生十個月時即感染小兒痲痺,行動不便。她就讀社工系致力於助人工作,更積極挑戰自我,參加輪椅舞蹈比賽屢獲佳績,也透過手搖車環島活動,帶動身障運動風氣不餘遺力。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照顧弱勢是新北市重大政策,在特殊教育上尤其需花費心力,新北市過去四年積極增置特教班及特教教師,已增置79.32班特教班及168名特教教師,照顧約2,000位特教學生。同時也擴大學校社工師實物銀行服務範圍,增加圓夢基金獎助學生對象,持續落實對於弱勢孩子的照護政策,將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