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Cheers快樂工作人】 乘浩浩淡江,航向你的未來──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國際移動力

刊登時間 2022-08-24 報導來源連結

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治學DNA 走進驚聲大樓十樓懸掛各國國旗的交誼室,淡江大學新任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教授對在此舉辦的活動如數家珍,她停在與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辦公室相對,外牆貼滿繽紛圖紙的敞亮小會議室前,解釋這是讓境外生來此晤談時沒有壓迫感,同時保有個人隱私。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淡江大學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行遍天下後立下三化教育政策—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因此這份媲美外交等級的細緻貼心,發生在這所培育無數國際研究與外交人才,曾有76國學生來此學習的校園裡再合理不過。 舉凡通識教育、外語教育與雙語教學,到饒富特色的社團活動、模擬聯合國會議、境外生、本地生同儕學習的「國際萬花筒」活動、虛擬交換、移地學習、海外營隊、海外實習、國際競賽、國際研討會,與機制多元完善的校外進修(Off campus course)、國際志工、國際產學合作…,多年深耕早已讓國際化深入淡江治學DNA。 七大能力讓你有夢想、理想,與人分享 近年淡江更鼓勵學生雙軌轉型,積極發展一項以上專業或技能,在職涯與職能發展曲線下滑前得以自我提升邁向下一高峰,形成常保競爭力的S曲線。這是因為從人權問題、兩性平權、環境永續、和平共融、解決衝突…,全球化讓這些議題成為高教與全民共同面臨的新挑戰,陳小雀也觀察到大學生關注這些議題,願意設法解決。 今日全球化已不是選項,而是必修,畢業後走出校園,未來合作對象可能在國內,也有可能在海外,透過科技,不出國門身處在地也可國際競合,共同解決問題,國際移動力更形關鍵。 「從台灣航向國際,在世界任何角落皆能發揮力量的世界公民,具有全球責任感與全球競爭力。」是陳小雀對國際移動力的定義,她亦提出七種與國際移動力相關的能力—溝通力、適應力、應變力、專業力、創造力、實踐力,及競爭力,以便落實國際移動力的終極目標,「有夢想,去實踐理想,與人分享,擁抱世界。」 走不同的路,才有發展的機會 大學時遇到治學嚴謹的墨西哥教授,其身教言行打破了陳小雀對這國度的刻板想像,毅然前往墨西哥攻讀博士學位,如今國內外各項拉美研究會議或研討會上都會見到陳小雀的身影,身為全台唯一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拉美研究博士,是這門領域不可或缺的全球代表。 今日科技與交流管道多元,認識他人文化與國情特色不似過去困難,在校期間透過交換學生等機制相對安全有保障,陳小雀建議與其一窩蜂投入熱門主流,不妨勇於嘗試新南向、非洲、拉美等極具潛力地區,在連結國際資源與人脈上有更多機會,陳小雀當年海外求學時期同學友人不乏今日各國政壇主力,她以過來人經驗說,「走不同的路,才有發展的機會。」 陳小雀常以淡江校歌起頭的兩句歌詞「浩浩淡江,萬里通航」期勉學生,培養尊重多元文化的胸襟是國際移動力的立基點,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心力,在遍佈全球29萬校友與淡江超前部署的渾厚基礎上,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一點都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