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新唐人亞太台】 創意狂想巢向未來競賽出爐 淡大.台積電獲金獎

刊登時間 2022-11-18 報導來源連結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16日舉行創意狂想巢向未來頒獎典禮,同時表揚20件入圍作品。今年由台積電及淡江大學團隊,分別拿下創意狂想組及巢向未來組金獎。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 王榮進:「巢向未來組金獎,得獎作品是建築的學習與雙生,台灣積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以企業對象為主的巢向未來組金獎,由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拿下。台積電利用已開發成功的AI處理建築空調系統控制問題,省人省力也節能。為了滿足後續應用,因此研發出新的技術「數字雙生」。 台積電主任工程師 梁健政:「以往它(AI)可能都需要很多的數據去訓練,訓練出來的AI可能就只針對一個場域,那希望透過這個方法,可以讓已經成功的AI再運用到其他的場域。」 以校園為對象的創意狂想組,金獎由淡江大學建築系與電機系,跨系合作。利用腦波偵測人們情緒,提供最適當的運動與空間,幫助使用者情緒轉換。 淡江大學建築系同學 翁嘉?:「在未來它可以不一定是在這樣子運動的空間,有可能在一些養老的空間裡面,我們只需要透過腦波的一個偵測,就可以馬上讓人家感受到,讓醫護者感受到說,我現在的患者心情不好了,那我應該要做什麼樣的改變。」 今年創意競賽以建築空間與社區場域,結合智慧科技及應用相關技術為主軸,鼓勵青年學子及產業界,把數位科技融入建築空間與社區場域中。今年創意狂想與巢向未來兩組,共20件作品入圍。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 王榮進:「我們也期待這些新的概念跟新的這個設計的這些技術,那未來能夠透過產業界,實際的把它運用到我們的建築物裡面來。」 創意狂想巢向未來評審 張芳民:「這次以邁向2050這個淨零排碳部分,這些學生們很棒。在進行過程當中,他知道怎麼去調節到空氣的問題,調節到健康性的問題,調節到碳足跡的問題,這些學生對未來的展開,他下了比較多的功夫,可見我們學生這個底子,因為這次創意競賽讓我看到他們底子。」 主辦單位表示,歷年來累計得獎作品共251件,有參賽團隊後續再赴國外參賽,獲得金牌,期待未來有更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