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Yahoo奇摩新聞】 人力荒!後疫情時代航空業需求增加 各校積極培育航太人才

刊登時間 2023-02-01 報導來源連結

航太產業需要大量人才投入,但現階段卻面臨人才荒,政府也不斷鼓勵各校積極培育人才。北科大日前進駐虎頭山創新園區,積極聚焦航太人才發展。另外像是淡江大學航太系,萬能科大航機系,也都有增班,或者簽產學合作的計畫,希望藉此培育出更多優秀人才。 拿起無人機骨架仔細解說,這是虎頭山創新園區,針對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5G通訊等做研究北科大日前進駐園區包括工程學院、電資學院、機電學院進駐未來更鎖定聚焦航太工程。 北科大電資學院張陽郎:「台灣已經是一個科技島,在代工跟很多的這個電機電子資訊產業,這個產業慢慢也要升級藉此這個地緣政治,我們講的這個很好的時機,這是我們可以開始進軍太空產業一個很棒的機會。」 航太人才日漸需求增大北科大結合系所優勢,未來更考慮連結北科附工,預計一年可以培育600位航太人才,院長表示航太相關需求,每年都在增加,但過往系所學生大多選擇半導體產業,讓航太這塊人才需求更為擴大。 北科大電資學院特聘業界講師黃文杰:「很多的大學尤其是國立大學都在做這方面的研究,但是我們比較多的是跟國際上面的一些大學的合作,包含現在11月剛進入月球的阿提米斯號,登陸月球的登陸車,我們來做遙測,這是我們在虎頭山新創園區要做的主要項目,我們要做的並不是只有衛星的遙測,而是做所謂的深太空這方面的科研計畫。」 迎來後疫情時代航空業跟學校連結培養人才,國內航太龍頭漢翔把握景氣低迷,深蹲結合供應鏈上下游,與東海大學攜手培訓員工AI技能派遣生產、品管,另外萬能科大航機系,與各大航空公司簽訂產學合作,培育航空工程專技人才,讓更多學生投入航太等領域專業。 淡江大學航太系系主任蕭富元:「當然在教育單位也會花很多的資源,在做人員的培育我們淡江航太為例,在112學年度開始獲得教育部核定,我們大學部會增加為三班,以因應快速成長的人才需求教育部,也在111學年度,鼓勵航太理工相關的科系,成立所謂的太空系統工程學程或者是研究所。」 有學者點出,國籍航空業維修人力面臨出走潮,基層技術人才去年底就陸續被電子業高薪挖角,科技業開出翻倍年薪搶人航太業的助理工程師,或者副工程師年薪約70萬左右,跳槽年薪就開出150萬的價碼,薪水成了選擇的重要關鍵。 前飛行教官于晧瑋:「我們國內來講的話對於就是說後勤人員,包含維修地勤方面的人員,事實上都有許多地方許多大學在做些培育的動作,實際上台灣事實上是有很多學校,大專大學他們都有相關的科目需要人員的整合,第一個你要自己能夠去吸收,這些畢業生給他個優厚待遇。」 航太產業求才若渴推產學合作提前準備,要在競爭激烈的電子業畢業生當中,獲得更多目光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