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e筆App軟體加持 高市3.8萬學生有機會練成大書法家

刊登時間 2023-03-03 報導來源連結

電腦風行後,新世代手寫能力日漸弱化,甚至傳出有大學生連毛筆都沒拿過。國寶級書法大師張炳煌憂心書法傳承,2001年起研究書法在電腦的應用,並結合科技業開發出e筆書畫App,只要使用觸控筆及iPad就能練出與正統書法相仿的字跡,今更提供3.8萬套「e筆App-硬筆篇」軟體供高市中小生免費下載,讓學生能進一步體驗數位化練字的樂趣。 在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的政策支撐下,正崴集團旗下Straight A晶盛科技今天在九如國小與高雄市教育局簽署「學生平板練寫字—數位e筆」合作計畫,將在高市3.8萬名中小學生使用的iPad平板中安裝「e筆App-硬筆篇」軟體。 這套軟體由書法大師張炳煌、晶盛科技及淡江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開發,具備「注音」、「筆順」、「生字」、「花瓣」、「九宮格」等6大功能,能引導學生練寫一手好字,教學如虎添翼。 「高市近年推創新教學快譯通,平板早已滑進校園」,高雄市教育局專委劉靜文說,教育部推生生用平板計畫,可更落實數位教學,如今高市中小學再獲這套軟體,相信在公私協力下,學習會更有效,學生書包也會變輕鬆。九如國小校長陳菁萍欣慰地說,數位學習需要專家協助轉化教材,未來平板在校園,相信不只是玩具,而是開放自主學習的工具。 張炳煌教授今天特別示範「e筆App」教材,他感嘆電腦自2、30年前興後,書寫文字慢的重要性漸漸消減,為此他在任教的淡江大學組成研究團隊,2001年起開始研究書法與電腦結合的可行性,花了6年研發出e筆的核心技術,再4年進入電腦實質應用,從在電腦書寫板上看不到字跡,到如今不只可以看見字跡,還能呈現字跡動態,應用在書畫創作上,未來書法甚至能與元宇宙結合,走在潮流尖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