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 淡江大學熊貓講座 邀諾貝爾獎得主梶田隆章剖析天文宇宙觀

刊登時間 2023-05-25 報導來源連結

東京大學教授梶田隆章(Prof. Takaaki Kajita)為世界級物理學家,於2015年獲諾貝爾獎殊榮。淡江大學物理系「熊貓講座」將於5月31日下午兩點十分,邀請梶田隆章至校內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進行演講,本次演講主題為「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 with KAGRA」,歡迎有興趣的校內外人士到場聆聽(網址:https://reurl.cc/jDdO32 )。 梶田隆章現為東京大學物理系宇宙射線研究所所長,更是國際知名天文物理學家、東京大學卓越教授,在日本與國際獲獎無數,梶田隆章實驗團隊於1998年利用超級神岡探測器(Super-Kamiokande),測量宇宙線散射地球大氣層而產生的微中子,最後證實了微中子震盪、同時具有質量,於2015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在過往的學術生涯中,梶田隆章帶領的都是諾貝爾獎級的大型計畫,其中於2010年開啟的重力波探測計畫,本校是國內唯一加入合作的私立大學,並帶領著數據分析團隊中隨機背景重力波小組,與LIGO Virgo等數據分析團隊合作,是KAGRA非常重要的國際合作夥伴。 淡大物理系教授劉國欽表示,本校已和他合作多年,自己的實驗室與副教授陳樫旭實驗室,都是在他帶領的KAGRA 計畫下,國際合作成員之一,KAGRA與國際重力波簽訂合作MOA條款,自己的實驗室參與許多LIGO-Virgo-KAGRA ,進行隨機背景重力波的數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