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電子報】 再見了 Ohara 導盲犬屆退 主人難捨

刊登時間 2010-04-03 撰寫 唐嘉邦/北縣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我希望牠以後可以過得更好!」陪伴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系統工程師張國瑞十年的導盲犬Ohara,已到屆齡退休年紀,必須交棒、到新家度餘生。明知這是必經之途,但張國瑞想到十年來與牠相處的點點滴滴,還是百感交集,雖然從沒看過牠的模樣,Ohara的貼心卻早已在他心中留下鮮明的印記。 「你是我的眼,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盲人歌手蕭煌奇這首膾炙人口的《你是我的眼》歌曲,儼然就是為張國瑞而唱,三千六百五十個日子以來,Ohara扮演著他的眼,陪著他度過每一天。 10年相依 張國瑞點滴銘記在心 一九九九年從紐西蘭來台的Ohara,是一隻由黃金獵犬與拉不拉多混種的導盲犬,當時讓家人照料的張國瑞,於參加一項有關導盲犬的演講後,向培訓導盲犬的惠光基金會提出申請,迎接Ohara的到來。 一開始和Ohara共同外出時,張國瑞並不習慣,因此當旁人好心幫忙攙扶時,都是由他人帶路,但後來發現,最常出狀況時都是這個時候,反倒是交由Ohara指引時,從沒有任何問題。 心靈相通 情緒不好時有牠撫平 回憶起相處的時光,Ohara在張國瑞的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記憶,「只要我心情不好,牠就會立刻感受到,靜靜地趴在一旁,讓我摸摸身上的毛,情緒因而會平復許多。」 現年十二歲的Ohara,換算成人的年齡已超過六十歲,體力無法勝任導盲犬工作,必須送往寄養家庭。三月初,張國瑞接到牠要屆齡退休的通知,心情久久不能平復,「我擔心牠會不適應新環境。」 經惠光基金會評估安排,Ohara將送往宜蘭一對經營咖啡館的夫妻家中度過餘生。由於這對夫妻常常來台北的盲人重建院擔任志工,同時又是愛狗人家,也和張國瑞相識,因此當Ohara去試住幾天還能適應後,終於決定這就是牠的新家。 如今,Ohara的工作由來自日本的新導盲犬Effem接替;Effem今年三歲,屬於拉布拉多犬。張國瑞「眼中」的這兩隻公導盲犬有著極大的差異,「Ohara有主見、膽子大;Effem則較沒信心、膽小愛撒嬌。」 雖然現在已有新來的Effem,張國瑞仍對Ohara難以忘懷,「牠喜歡玩水、在草地上奔跑,相信牠在新家會很快樂。」儘管對於牠的未來充滿著祝福,但話語中早已哽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