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鹿特丹建築展 淡江尬過哈佛

刊登時間 2009-10-06 撰寫 AA4版 湯雅雯/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台灣眷村日前登上國際建築舞台,淡江建築系副教授康旻杰指導6名學生的作品「空間囹泊」,從哈佛、柏克萊大學等強敵環伺中脫穎而出,榮獲第四屆鹿特丹建築雙年展「特別優選」,為台爭光。 本屆鹿特丹建築展分為三大展,其中「平行案例展」鎖定學生與學者參加,主辦單位在全球近300件作品中,選出20個國家、28所大學45 件作品參展。亞洲僅台灣的淡江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東京理工大學3 所學校獲選參展。 淡江大學有兩件作品入圍,除了以北投眷村為主題的「重構中心」,還有康旻杰指導研究生的作品「空間囹泊」,由碩二林志潭、系友陳俊彥、陳鏞宇、何炯賢、柯鈞耀、林詩翔6人設計,更開台灣建築系在鹿特丹建築雙年展獲獎先例。 康旻杰說,「空間囹泊」探討社會快速發展過程中,未與都市開發齊頭並進的空間,學生選擇4個地方:新竹海軍燃料廠、台北萬象大樓、台北臥龍街山坡自力營造聚落、基隆和平島的濱海坡地,經過一年田野調查,運用地方故事及敘事角度,呈現台灣有別於鄉村、都市,另一種不一樣的面貌。 陳鏞宇負責台北臥龍街山坡自力營造聚落,他說這是他小時候居住的地方,印象中充滿了墳墓、眷村等,他還在捷運麟光站與六張犁站中間設了一個「鬼站」,蘊含嘲諷及當地特色等元素。 他表示,同學除了細微觀察當地居民特有的生活模式、地景、文化外,也運用裝置藝術,呈現輕設計、有別於傳統建築改造觀念。去年威尼斯建築展策展人還說,「11月想來台灣看看這些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