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電子報】 淡大胡國裕 台灣第一人

刊登時間 2010-01-24 撰寫 朱芳瑤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考進化工轉選建築,在數位設計闖出一片天,畢業作品「2/4/16單元群簇」讓《Wallpaper》為之驚豔! 又一位台灣學子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去年甫從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的胡國裕,以作品「2/4/16單元群簇」,被世界知名設計雜誌《Wallpaper》評選為2010年全球建築新秀,是台灣首次刊登於該期刊,其他入選者來自哈佛、耶魯等名校。 《Wallpaper》「Graduate Directory(畢業生目錄)」單元,介紹全球建築類科系優秀畢業設計作品,包含建築、設計、時尚、攝影、美容、餐飲、插畫等8大領域。在各方推薦之下,今年該雜誌選出30位建築新秀,其中最優秀的9位作品,又登載於2010年1月號,胡國裕便是9人之一。 與名校學生並列 大受鼓舞 胡國裕表示,準備投稿《Wallpaper》的那段期間,他因病住院,許多事都讓他煩心,感謝指導老師吳光庭的持續鼓勵。他說,自己能夠雀屏中選,又與名校學生並列,令他為之振奮,「未來打算出國進修,現在覺得…或許可以試試申請名校!」 胡國裕的作品「2/4/16單元群簇(2/4/16 Units Clustering)」,藉由操作建築軟體Rhino3D,討論住宅設計的可能性。他將「四宮格」形式的建築基地作為討論標的,經軟體運算發現,至少有479種的住宅變化。 胡國裕指出,以往設計建築不僅有技術上的限制,設計過程也容易受建築師本人的直覺、經驗影響,忽略更多住宅設計的可能性,若有電腦軟體相互搭配、輔助思考,他認為「更能理性思考基地條件、環境等各種因子」,創造出最理想的住宅,並提升建築品質。 四宮格建築基地 479種變化 隨著現代建築愈趨複雜,愈來愈多建築設計超出人腦可計算的範圍,近年來,有愈來愈多建築作品搭配電腦軟體設計,形成一股趨勢。 淡江大學建築系主任吳光庭表示,目前數位設計極受關注,胡國裕是此次獲選《Wallpaper》30項畢業設計中,唯一以程式語言操作的作品,突顯台灣學生在數位設計領域嶄露頭角。 胡國裕在大一時,才從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轉進建築系就讀,過去在化材系受過程式語言的訓練,讓他在操作軟體時較容易上手。胡國裕說,其實系上許多學長姊也有程式相關的經驗,只是很幸運地,理工背景讓他更有勇氣去嘗試。 受爺爺愛DIY影響 直覺轉系 「從來沒想過求學過程中,看似浪費的轉系經驗,意外成為大學最後一年留下難得經驗的推手。」胡國裕說,當初決定要轉系時,身旁許多人都不看好,再三告誡他念建築非常「操」,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直覺告訴我,就是要踏上建築設計的道路」,胡國裕說,一直到轉系之前,他從未有過建築、設計相關經驗,如同一張白紙,他也確實念出興趣,得以堅持下來。 最近他有所感悟,想起小時候爺爺最愛東敲西釘,DIY布置家裡。「或許在無形之中,爺爺也影響了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