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化學行動車 駛入偏遠國中做實驗

刊登時間 2012-04-27 撰寫 李坤建/竹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化學下鄉再出發」行動化學車,廿六日首度駛進新竹市偏遠地區的內湖國中,引起校園一陣騷動。市長許明財表示,行動化學車用饒富趣味的實驗,引發學生對化學產生興趣。許明財並和學子用顏料做「七彩小蝌蚪」實驗,徹底感受到化學變化的神奇。 張昭鼎紀念基金會董事長廖俊臣表示,去年為居禮夫人獲諾貝爾化學獎屆滿百年之際,為紀念她對世界所作貢獻,聯合國將去年訂為國際化學年,行政院國科會也提撥贊助經費,支持中國化學會及淡江大學化學系以行動化學館全台走透透,用淺顯易懂實驗,和全台七十所偏遠學校及一萬多名學子輕鬆Fun化學。 淡江大學博士後研究高憲章說,行動化學館深入校園帶領學生做實驗,規畫包括讓學生製作洗手乳以認識界面活性劑效用;看薑黃素變化,以實驗觀其因酸鹼度不同產生之變異;利用酸鹼反應所產生之二氧化碳,製成「爆發熔岩」有趣現象。最後則是市長陪孩子作的「七彩小蝌蚪」實驗,利用鉗合物抓金屬離子作出膠狀小蝌蚪。 高憲章說,設計的實驗皆為日常生活常遇之化學現象,希望藉活動中實際體驗,讓學子體會化學樂趣,進而產生研究與發明興趣。 許明財說,相信透過生動有趣實驗,可將化學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與課業上,讓孩子快樂學習展現最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