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電子報】 畢展逐夢 五學生一起「單啡吧」

刊登時間 2012-04-27 撰寫 謝文瑄╱新北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五位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學生以「獨立咖啡館」為畢展主題,走訪近廿間淡水、八里區咖啡館,甚至經營一間店,最後以微電影、部落格和出書展現成果。對他們來說,就像獨立咖啡館老闆一樣,努力對抗大環境,實現夢想。 今年共六十九位大傳系學生參與畢展,分別以專題、影音和行銷組呈現理念與所學。原本就是系上好友的張峻銓、許瑜珊、李哲宇、謝昀珊和徐章竣,相約參加專題組,起初主題並不明確,直至一名成員因「女友和別人去咖啡館約會」,太想了解「咖啡館的魅力」,而開啟了尋找「失戀咖啡味」的旅途。 五人實地走訪各個咖啡館,與老闆攀談,再翻閱相關書籍,自創「獨立咖啡館」名稱,並歸納出其具有「自家烘焙」、「手工沖煮」或「獨立空間」三種特色,事後將各店風格與故事呈現在部落格上。 他們還延伸設計「單啡吧」Logo各代表三種特色,讓人一目了然。 張峻銓表示,每個地方都有獨立咖啡館,但受連鎖咖啡館擠壓生存空間,許多老闆紛紛關門倒店。事實上,獨立咖啡館的老闆對品質的堅持、對抗大環境的勇氣,都是即將進入職場的他們,值得學習之處。盼呈現創業過程,勉勵自我,也鼓舞對方,「和我們一起『單啡吧』」! 淡水石牆咖啡館老闆娘受到感動,大方讓出咖啡館供拍攝微電影,五人以「經營」、「堅持」、「習慣」與「夢想」拍出四段影片,本周六將於Youtube影片平台播放第二段影片,全長廿分鐘,完整版將於五月七日至十日在淡江大學黑天鵝展示廳;五月十二、十三日在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展出。石牆咖啡館老闆娘還趁本周出國期間,讓五人當一周老闆,每天晚上六點半起將固定播放完整影片。 「單啡吧!豆咖」部落格每周三發表一間獨立咖啡館的資訊,預計畢業後,仍持續經營。畢展當天,也將出版五十本咖啡入門書,以初學者角度教初學者認識咖啡。部落格網址:http://thedoka.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