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大「一起單啡吧」畢展 未展先轟動

刊登時間 2012-04-27 撰寫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5個淡江大學大傳系4年級學生,為畢展成立「左腳工作室」開始研究咖啡,走訪淡水、八里地區15家獨立咖啡館後,設計部落格、拍攝微電影、編纂圖文並茂入門書,邀請大家體會連鎖店制式化量產咖啡無法賦予的意涵。 尤其他們創造出卡通「豆咖羊」虛擬角色來串場代言,引領粉絲逐店探險、發表體驗心得,在畢展開幕前即已獲得網友熱烈回響,甚至有咖啡館主人要出國,也放手讓他們「代班」經營數日。 個性皆不同的組員許瑜珊、謝昀珊、徐章竣、張峻銓、李哲宇,被戲稱是品牌迷思者、餐飲名媛、超摳省錢達人、咖啡狂、吃什麼都沒意見的隨性男,剛開始對畢展主題設定傷透腦筋。 直到張峻銓娓娓道出失戀後,為追隨舊情人足跡,一頭鑽進研究咖啡的領域,意外獲得療傷效果的經驗,並激發出《一起單啡吧》的研究方向,發現全台已有540萬咖啡人口,平均每4人便有1人習慣喝咖啡。 但是坊間充斥連鎖咖啡店,嚴重擠壓獨立咖啡館的生存空間,因此決定以專業消費者的角度,走訪淡水、八里獨立咖啡館,用心找出產品和經營理念特色,透過部落格每周三介紹1家店。 他們替獨立咖啡館歸納出3種特色,分別是「自家烘焙」、「手工沖煮」、「獨立空間」,並將這些概念設計成3種Logo,每家店被標示幾個Logo,便代表具備哪種特色。 全長20分鐘的微電影分割成4集,每周6在Youtube陸續上映1集,4集主題分別為「經營」(手工沖煮)、「堅持」(自家烘焙)、「習慣」(獨立空間)、「夢想」。 他們還發現坊間介紹咖啡的書籍,不是充斥廠商置入文就是太深奧,於是濃縮影片與部落格精華,結合謝昀珊的美工專長,編纂成68頁圖文入門書,初版自費印製50本,用深入淺出方式介紹咖啡知識,與特色咖啡館獨一無二的存在價值。 完整作品5月7日至10日在淡江大學黑天鵝展示廳、5月12日到13日在誠品信義店6樓展演廳展出。有興趣的民眾朋友也可用《一起單啡吧》上網搜尋部落格、臉書粉絲團、微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