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戲說咖啡館 淡大生微電影飆創意

刊登時間 2012-04-27 撰寫 AA2版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一起單『啡』吧!」五名個性截然不同的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學生,花費一年多時間籌備畢業展演,成立左腳工作室,以獨立咖啡館為主題,拍攝微電影及出版書籍,並以「一週一店」的方式,探尋淡水、八里區特色咖啡館,於部落格分享經驗,為經營者的夢想發聲。 製作人許瑜珊說,喝咖啡已成為全球流行的風尚,但她觀察到,生活周遭充斥太多一模一樣、一成一變的連鎖咖啡店,這些店舖遵循標準化作業流程,喪失自我獨特性,甚至壓縮許多小咖啡館的生存空間,令人惋惜!因此她和徐章竣、張峻銓、謝昀珊、李哲宇等四名好友組成團隊,希望透過不同媒介,素材呈現,闡述獨立咖啡館獨一無二的本質。 「是失戀給我的靈感!」攝影總監張峻銓說,剛開始有點茫然,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嘗試過老街觀光、原住民、部落客等題材發想,最終決定以「咖啡」為主題,是因前女友和別的男生去咖啡館約會,導致分手,從此他慢慢研究咖啡學問,當作療傷,逐漸從苦澀的滋味中,品嚐出隱含在內的其他味道。 導演徐章竣說,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專題的呈現方式,原本設定用單元劇表達,後來上網、借書、搜集相關資料,輪流造訪不同的特色咖啡館,和老闆聊經營理念,並學習如何認識、品嚐、製作咖啡,每週介紹一家咖啡店,將這段歷程的經驗與心得,分享於部落格上,並將文字集結成冊,出版書籍,此外,透過二十分鐘的微電影,引導觀眾進入情境,細細品味。 他們歸納出「自家烘焙」、「手工沖煮」及「獨立空間」等三種概念,作為獨立咖啡館的辨識指標,且自創吉祥物「豆咖羊」,以虛擬體驗模式,製作淡水的咖啡地圖,並和「石牆仔內」咖啡館合作,學習如何經營一家咖啡館,展現對咖啡的狂熱與堅持。 淡江大學第二十六屆大傳系畢業展將於五月七日至十日,在淡江大學黑天鵝展示廳展出,五月十二日至十三日於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展示。請上網查詢:http://thedoka.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