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大公共藝術 桌椅排列組合有30種用法

刊登時間 2012-05-15 撰寫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椅子除了坐還能怎麼用?淡江大學建築系碩士班學生林昭翰,將校園中的木桌椅一一解體,再依照人體工學重新排列組合,讓椅子變成能坐、躺臥、或斜靠等30種使用方法的活動公共藝術。 淡江大學總務處近來接到來校園運動的民眾、教職員生投訴,指「被坐壞的木桌椅,零零落落地擺在那裡一個多月,為什麼不移除?」但這些被拆解的桌椅其實是建築系碩士班二年級學生林昭翰「創作中」的作品。 原本在文學館前的「休憩文化區」有整列整齊木桌椅,林昭翰希望用「新的方式看待人與環境的關係」,因此將木桌椅大卸八塊,不經裁切再組合,並與周遭環境結合,讓木桌椅重新有多種使用方法。 「好的校園場所應該具備創造性、多樣性。」林昭翰說,學校休憩文化區是遊客及全校師生最喜歡造訪之處,希望營造更有趣、隨性的戶外空間。 為了設計不同旋轉角度,林昭翰參考台灣地區人體計測資料庫18至22歲大學男女生的身長、肩寬等16項人體各部位的平均值,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共6款可直接放在石椅上的成品,並示範30種使用方式。因木頭不經裁切,若想讓解體的木桌椅恢復原狀,馬上可恢復原狀。 資傳系學生劉佳祥說,當初看到被肢解的桌椅也嚇一跳。不過這幾天應付考試,轉身就能斜躺、背對人群放空休息,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