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建築系生改造 呆板木桌椅30變

刊登時間 2012-05-15 撰寫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文學館前原本擺了20張木桌椅供師生歇歇腳,但被建築系碩士生林昭翰嫌棄太枯燥。於是他將其中2張拆了,所有零組件未經裁切,只是透過不同排列組合,便讓呆板的木桌椅有了30種新用法。 「啊唷!這些桌椅被坐壞了,為何擱了1個多月還不清除?」由木板零組件構成的新版休憩區,一度被誤認是廢棄物而向總務處投訴,直到最近立了圖示解說牌才讓人恍然大悟。 資傳系學生劉佳祥說,他按圖解嘗試,發現被解體的木桌椅零件竟然可以跨坐、側坐、盤腿坐,甚至可以斜躺仰望天空,簡直太神奇了! 林昭翰指出,他是在「校園環境設計」課程中,聯想到文學館取消林蔭大道旁停車格後,樹下擺放的整排木桌椅雖然使用率很高,但並未與環境產生連結。 他說,大家利用木桌椅飲食、交談、休息,但只能坐、置物或倚靠,「身體行為」不夠多樣化,便嘗試創造更有趣的戶外休憩區。 林昭翰仔細套量木桌椅零組件,發現與路旁原本用來防止停車壓壞花圃的水泥護坡路擋,尺寸竟然和木桌椅湊巧吻合,於是可以不動鋸、斧裁切,光用排列組合即讓2種不同材質的東西產生新連結。 林昭翰還查閱台灣地區人體計測資料庫,設計出6款既符合人體工學,又可直接將木桌椅零件套用在水泥路擋上的作品,更可變化30種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