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淡大生拍片 殼牌倉庫復活

刊登時間 2012-05-29 撰寫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已有118歷史,且規畫為文化園區,但是外界仍很陌生。淡江大學資傳系學生花費近5000小時蒐集資料、訪談地方人士,拍了3支紀錄片述說歷史沿革,並對文化資產保存與建設開發衝突提觀點。 指導老師楊智明博士說,這群資訊傳播系學生雖然只是大2,但在「專業知能與服務學習」課程中,不願只當志工掃地,而是用「說故事與腳本企畫」方式,細說較少被關注的古蹟典故,實屬難得。 殼牌倉庫當年是儲放油品的倉庫,被當地人稱「臭油棧」,見證過淡水開港、日本據台、二次大戰被美軍轟炸釀成「火燒臭油棧」事件。 學生以「去冰」為主題,將殼牌倉庫故事當成服務對象,攝製「黏稠的記憶」、「埠憶」、「鏗鏘那年」3部曲。 片中以油槽、海港與空港、鐵路為元素,呈現淡水從古至今的人文與經濟、產業發展歷程,並檢討現代化建設開發,是否對淡水都是助益? 負責統籌的學生陳俞諠說,淡水從殖民時代轉變為觀光區,始終包容外來文化,卻缺乏在地觀點,他們希望用年輕人的方式說故事,加入反省與批判,帶領觀眾深入了解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