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學生拍紀錄片 細說淡水殼牌倉庫

刊登時間 2012-05-29 撰寫 AA2版 賴筱桐/新北報導

位於捷運淡水站旁的市定古積「英商嘉士洋行」距今一百多年歷史,去年十一月開放參觀,俗稱「殼牌倉庫」的嘉士洋行,是全台少數工業古蹟遺址之一,一群大學生以「殼牌倉庫」為故事主軸,費時四個月拍攝紀錄片,細說淡水開發的歷史淵源與文化脈絡,盼抒發在地人文關懷,喚起民眾對歷史文化重視。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二年級學生昨天在淡水文化園區舉辦「去冰」展覽,將淡水殼牌故事館當成服務對象,透過「黏稠的記憶」、「埠憶」、「鏗鏘那年」三部二十至三十分鐘不等的紀錄片,以海港與空港、鐵路為元素,呈現淡水從古至今的人文與經濟、產業發展之情景,並檢討目前的開發建設,是否真的為當地帶來助益? 統籌長陳俞諠說,服務不只是當志工,也可以用動態影像,展現在地關懷,淡水從早期殖民地轉變為觀光勝地,始終包容外來文化,盼透過鏡頭,用年輕人的觀點「說故事」,帶領大家深入了解淡水,去除對歷史的冷漠。 陳俞諠談到,小組成員共二十七人,從二月份開始籌劃,在一百二十天內,投入數千個小時,完成製作道具、場佈、宣傳、拍片等工作。 指導老師楊智明表示,人文與社會關懷是大學生最難學習的部分,也是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學生從拍片過程,啟發對在地歷史文化的省思與關懷,對所處環境做出新的詮釋,未來有機會,希望紀錄片能在其他平台被公開播放,進行文化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