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工商時報】 校園微型創業加溫 淡大格子鋪 120元起家

刊登時間 2009-04-19 撰寫 C5版/經濟教室 陳碧芬報導

台灣也出現「微型創業」(micro entrepreneur)的群聚了?淡江大學校方,近期的一個小創意,竟然滿足了草莓新世代的創業慾望,也意外創造出以微型創業為核心的第五波生活創業潮。 創業研究類型之一的「微型創業」,向來多出現在低度開發國家及落後社會,創業種子資金大約20美元的極小規模。對於已幾乎步上已開發國家的台灣,一直沒有社經環境能孕育出相關的個案,讓創業研究領先亞洲的台灣科管學術圈徒呼負負。 淡江大學4月初,在淡水校園推出「校園格子鋪」,提供淡大學生或是社團承租,每個月的租金為新台幣120元,是市面上的1/10價格,展售內容以學生個人創作的手工作品為主,社團租用者亦可依社團主題,邀請合適創作者展出。 此校園格子鋪的設置地點,就在人潮洶湧的商管大樓,校方甫推出一周,總共48格的格子鋪就近一半的格子有人進駐,十分受到師生的好評。 淡大總務長鄭晃二本身就是建築系教授,他說,設置創意格子鋪的最大用意,是鼓勵學生動手創作,讓學生運用小而美、精緻而創意的奇想來銷售生活美學;另方面,也能培養學生事業經營的成本觀念與行銷技能,讓他們從製造到銷售一手包辦,累積生活經驗與活用知識, 在此實驗性質的創新創業中,淡大大膽臆測,以精緻、小群落生產的小商業力量,或許可以滴水穿石神效的逼退經濟衰退,至少喚醒沉睡的信心。類似個案應有潛力發展成為小群聚,若能從大學院校裡持續發燒,學生運用小而美、精緻且創意的奇想,進而轉換成為眾人欣賞及購買平台,將會是另類的台式微型創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