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教育部電子報】 淡大建立全國第一日本專業劍道館

刊登時間 2010-10-14 撰寫 431期 報導來源連結

成立長達41年,有200名會員的淡江大學劍友會,為了回饋母校,募集300萬元,蓋了「淡江劍道館」。特別聘請擁有許多日本道館建置經驗的椎名市衛會長擔任技術指導,成為國內第一個具有日本專業水準場地的劍道館。 淡大劍友會為了慶祝淡大創校60週年,特別於10月9日舉行『淡江劍友會捐贈劍道館啟用儀式暨合同練習大會』,在張家宜校長主持揭牌儀式下,邀請近百位校友返校慶祝。 民國58年成立至今淡江劍友會,主要由淡江大學劍道社及劍道校隊的畢業校友所組成,為了延續劍道社的精神與傳統,創會校友董國璋、林正雄及吳相羅等人開始倡議籌建劍道練習場方案,後來在服務長達33年的劍道社指導教練吳金璞退休後,在吳金璞等諸多校友推動下,募集資金300萬元於體育館地下室武術教室區建置劍道專用場地,由總務處營繕組配合施工,一步一步朝夢想圓夢。 為了建置專業劍道練習場地,淡江劍友會特別指定廠商,從日本聘請『日本傳統技術保存會』椎名市衛會長擔任技術指導,椎名市衛會長在日本有許多優秀的道館建置經驗,淡江劍道館是椎名先生第一個在海外指導建置的劍道館,也是台灣國內可說是前所未見的依專業規範建置的劍道場地。為了對新落成的劍道館表達尊重,椎名市衛會長還特別要求,在劍道課程開始前一定要舉辦祈福啟用儀式。 淡江大學總務長鄭晃二提到,「淡江劍道館」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劍道練習場地,112坪的練習空間,著重於地板建材的施工,因為地板可說是練習劍道者的靈魂所在,快速的腳步移動,地板材質選擇相當重要。劍道館一改以往傳統地板用彈簧墊高,舉劍時常容易碰觸到天花板,改以不佔空間高度的橡膠墊,加上厚達4公分的實木材料施工成為符合日本傳統道館規格的地板。內部設計除了參考日本道館風格,在簡樸中呈現強烈現代感。 道館完工後,國內第一個具有日本專業水準場地誕生,提供安全的練習或比賽場地。此外,淡江大學明年起將社團活動定為學生必修課程,透過劍道文化課程與劍道技術的結合,加上與國外姐妹校的交流活動,讓學生藉由劍道涵養正氣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