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5小時排骨牌 20秒推倒

刊登時間 2009-03-01 撰寫 C3版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昨天舉辦一場骨牌大賽,上午起參賽者花5小時堆出的上千片骨牌,包括神奇寶貝、麻將等都登場,下午比賽有的骨牌順利倒下,有的卻沒有全倒,讓現場觀眾驚呼連連。 台灣骨牌協會昨天與大同世界科技科教館營運處聯合主辦全國多米諾骨牌邀請賽,共有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元智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以及台北縣立秀峰高中等5隊參加,最後淡江大學奪冠,秀峰高中亞軍。 科教館表示,這場比賽參賽者必須在5小時內,完成至少1000片以上骨牌及一個機關項目,並且進行推倒表演,第一名獎金1萬元,第二名為5000元。 淡江大學由水資源與環境工程系、法文系及企管系等共10位學生參加,主題是麻將大賽,有黃色和藍色的骨牌排成波浪造形,象徵微風下的太陽和海,團隊並利用水的浮力推動保麗龍球,推倒骨牌,其中還有東、南、西、北及胡等字樣。 淡江水環系三年級學生詹峻合指出,大家都會打麻將,所以以此為主題設計骨牌,一共用了2000多片的骨牌,還設計包括水浮力等3個機關,設計及練習花了1個多星期。 第二名的秀峰高中參賽學生來自該校的骨牌社,2年前成立,是全國第一所學校骨牌社團,社長熊德麟表示,比賽設計圖案有神奇寶貝卡通中的動物,還有花火山,並設計機關用乒乓球推動骨牌。 高三黃祈達說,玩骨牌主要就是磨練耐心,並讓他更有信心。他表示,該校去年和其他3校等合作參加台灣骨牌大賽,用了27萬骨牌,打破台灣紀錄。 黃祈達表示,當時排27萬骨牌花了一星期,每天12小時,順利推倒只花5分鐘,昨天比賽全隊也花5小時排骨牌,推倒卻只要2、3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