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美食PDA 淡江資管超創意

刊登時間 2008-12-16 撰寫 C3版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每到用餐時間,卻不知道吃什麼好,相信大家常有這個經驗。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6名學生設計FoodSmart智慧用餐推薦系統,利用手機就能走到哪推薦到哪,還有營養均衡分析建議,不只讓你吃得聰明,也吃得健康。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系4年級學生王志清、高子惠、韓悅芸、黃淳韋、李倬瑋、陳慶宇,整整花了一年時間,蒐集資料,設計FoodSmart 智慧用餐推薦系統,日前參加「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暨資訊管理專題競賽」,拿下資訊應用組第一名。 參與設計的王志清說,這個系統盼能讓每到想吃東西時,卻不知道吃什麼的人有一個選擇,「尤其是在台灣這個美食王國,我們確信應該有這套系統。」 同學結合地圖和GPS衛星定位系統以及無線網路,透過PDA手機,研發智慧用餐推薦系統。 王志清指出,目前網路美食系統的缺點,完全不考慮查詢者的個人需求,僅是搜尋符合的菜式資料,而且僅能推薦店家無法推薦菜式,也無法考慮查詢者的身體健康需求。 王志清說,FoodSmart有5大特色、3大創新,首創「營養均衡分析建議」、「大眾、個人習慣分析建議」、「疾病飲食禁忌」,分析使用者一周平均飲食建議、利用Data Mining找出使用者和大眾吃東西的規則,幫你分析飲食習慣,還可主動過濾你的疾病飲食禁忌,讓你吃得安心。 FoodSmart最大的特色在於,以地圖呈現附近所有店家資料,圖示路線前往,還有天氣預報功能,掌握該區天氣。更能語音播放饕客評語,你也可以錄音評論該菜式或店家,再e-mail推薦給你的親朋好友。目前已提供1685種菜式資料,更導入社群,由成員相互提供資訊,讓資料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