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回淡大免費上課 法文系友重溫舊夢

刊登時間 2009-03-09 撰寫 C4版 記者徐柏棻/台北報導

畢業的系友就像斷線的風箏?至少淡江大學法文系不是。該系兩年前開始,為畢業系友開辦免費法文班,邀系友返校上法文課。 在這個班上,有頭髮稀疏、挺著啤酒肚的老校友,也有剛從大學畢業、青春洋溢的年輕辣妹,老中青系友共聚一堂,目的只有一個:學法文。 「我感覺自己年輕30歲!」畢業36年的蕭碧霜,大學畢業即嫁人當家庭主婦,但一直無法忘情學法文的歲月,想不到畢業30多年後,又重返法文課堂當學生,讓她興奮不已。 蕭碧霜說,17年前,她和朋友到巴黎觀光,一夥人到餐廳點套餐,菜單裡明明有沙拉,侍者卻故意不給,有人用英文向侍者抗議,侍者卻假裝聽不懂。此時她用拗口的法語和侍者交涉,侍者才端給每人一份沙拉。接下來行程,她被同團的人奉為英雌,讓她決心要學好法語。 「我現在沒工作,不如來上法文課。」前年才從大學畢業的陳芷楹,仍然不脫學生味。待業的她因為工作難找,決定返校上法文課,「充實法語能力,徐圖半年之後」。 「這是一門專為系友開的法文課,不考試、不計分、也不收學費,只為了讓系友重拾學法文的樂趣,每周五晚在淡江城區部開課。」淡大法文系主任楊淑娟說:「系友上完課後滿足的笑容,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 這門課是由法國籍助教朱利安授課,課堂上只准用法語,禁用中文交談。朱利安說,課堂上他是老師,下課後學生把他當家人,帶他四處遊歷,認識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