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網路大學排名

刊登時間 2007-09-26 撰寫 A4版 陳至中/台北報導

雖然學術排名還有待努力,但至少在網路使用上,台灣大學已首度進入「世界百大」。一項七月公布的「網路世界大學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y)顯示,台大排名世界第九十六,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東京大學;淡江大學則是我國進入五百名的大學中,唯一的私立學校。 該項排名由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主導,以「搜尋筆數」、「外部連結」、「網路出版資料」、「學術搜尋筆數」等四項指標衡量世界各大學表現,主要參考Google、Yahoo、Live Search、Exalead等搜尋引擎的資料。 四項指標中,「外部連結」比重最重,佔總分的一半,研究小組計算連結到各大學網域的網站數量,代表大學的能見度及曝光度。台大在「網路出版資料」指標表現最好,高居世界第卅名。 對於名列「世界百大」,台大主任秘書傅立成得意地表示:「網站言之有物,點閱率當然高啦!」 淡江大學在該排名中異軍突起,打敗國內多所公立學校,排世界第四六三名,學校網頁甚至提供六種語言版本。淡江創辦人張建邦得知消息非常興奮,指示校園媒體製作大型紀念專題。 然而,這項排名是否能反映各大學實力?熟悉網路的學者表示,這四項指標的變數太多,不見得公平。例如「Google學術搜尋」,許多語言版本做的不是很好,英語系國家較佔優勢。另外,研究者只針對各大學的幾個網域統計,難免有忽略之處,「如果把PTT的資訊也算進去,台大絕對不止世界百大!」 今年七月公布的上述世界排名裡,前三名分別是美國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及加州柏克萊大學。上海交大進行的世界大學排名榜首,哈佛大學在該排名中屈居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