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淡大理學專班 大二再選系

刊登時間 2008-07-28 撰寫 C3版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

淡江大學理學院97學年度起開設「理學院學士班」,規畫部分大一新生入學時,先選院而不選系,等到大二再決定主修科系是數學、物理或化學系,希望建立大學生延緩分流的管道,提供學生探索機會。 淡江指出,理學院大學部教育屬於基礎性教育,主要是傳授學生數學及自然科學的基本知識,今年先由各系提撥60個名額成立「理學院學士班」,試辦「延後分流」制度,依「大一不分系,大二選學系」的教育設計,讓學生有一年時間探索各科系的內容。 淡江理學院院長錢凡之說,要推動此項方案,學校必須克服許多問題,因為各系間的協調工作繁雜,還有各系學分規定不同,例如3個系都有開設「微積分」課程,但是數學系的微積分學分最重,分數要求也較高。 淡江理學院目前已經決定大一的基礎科目「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將統一學分數,開課時間也會統一,以利學生選修,並要求各系必修學分數降低,提高學生修課的彈性,避免選課困擾。同時安排每位學生都能有和三系學生共同學習的機會,提升同儕的熟識度,才不會在升入大二後被疏落。 延後分流對學生立意良善,但在執行上卻有很大的困難,「這也是為什麼教育部數年前就呼籲大學延緩分流,但是開始試辦的學校卻很少的原因。」錢凡之表示,全校性的延緩分流目前仍不可行,例如中文系和數學系間就差異太大,但是數學、物理、化學系間的資源與程度相近,成功的機率較高。 錢凡之強調,延緩分流在構想的落實上必須慎選「學院」或「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