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淡江人爬克難坡 草創校風初體驗

刊登時間 2007-09-12 撰寫 A2版 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大學校園迎新並非一成不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系新生訓練是到社區用大型廢棄物來場集體即興創作;淡江大學則是帶著七千七百多名的大一新生登一百卅二層石階的「克難坡」,用不同的方式開啟新生的初體驗。 新生開學典禮及入學講習,安排新鮮人爬克難坡已經是淡江文化之一。克難坡已有五十四年歷史,是淡江初創時進入校園的必經要道,新鮮人揮汗走一趟,對象徵蓽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創校精神必有體會。 淡大表示,新生體驗「克難坡」代表樸實剛毅的淡江校風,並鼓勵學生在人生道路上,以爬坡精神奮力前進,勇於冒險開拓,同時更要努力精進,在知識的園地裡豐收。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則安排「藝了百了」的活動,學生利用收垃圾的時間,到成功國宅收集大型廢棄物,有不要的家具、玩偶、玩具等,昨天現場甚至還有熱情民眾繼續捐垃圾。 藝術系主任劉得劭說,藝術系的學生不是關在畫室裡,自己畫自己的,也要與社區及社會互動,新生訓練就是帶學生體驗真實的社會,感受別人眼光的壓力,並訓練將創作概念解釋給大眾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