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用力敲鐘大聲說話 永遠的李雙澤

刊登時間 2007-10-02 撰寫 A14版 林采韻、劉英純/綜合報導

紀念民歌歌手李雙澤去世卅周年,母校淡江大學一日在校內牧羊草坪上豎立由雕塑家王秀杞製作的紀念碑,不少當年與李雙澤互動密切的師長親自出席觀禮。在他們眼中,李雙澤生前在校刊上寫的一句話「用力敲鐘,大聲說話」,展現自由自在睥睨一切的精神,最令他們想念。 想起卅年前得知李雙澤救人溺斃的那一刻,當時擔任中文系教授的李元貞直說氣死人,「那時他已寫好《美麗島》、《少年中國》這兩首歌,準備正式開演唱會,沒想到人就走了。」 李元貞說,李雙澤去世後,導演蔡揚名一度想把他救人的事蹟拍攝成民歌英雄的電影,結果被她一口回絕。 「因為我所了解的李雙澤,從不想做英雄,甚至瞧不起英雄。」 在師長眼中,李雙澤常穿著拖鞋、露著胸膛在校內行走。他喜歡校園創作的環境,所以不斷找機會留在學校,去世前尚未拿到淡江大學數學系的畢業證書。畫家顧重光當年在建築系教授水彩畫和油畫,李雙澤大二那年主動跑來找他,「他說他去找席德進,但是席德進不願意教他,我就笑說你太壯了,所以席德進不想收你。隔沒幾天他就背著吉他、拿著畫箱來上課了!」 卅多年前仍是學生的李雙澤曾在昨天立碑的牧羊草皮上,拿著可樂罐砸向地面,直問大家喝著可樂、高唱西洋民謠,但「我們的歌」在哪兒?於是情緒激昂地唱了「補破網」、「雨夜花」和「恆春調」等歌曲;就這樣,「唱自己的歌」的運動開始繚繞,形成校園民歌的起源。 當時擔任德文系教授的梁景峰,不僅是李雙澤老師輩的朋友,還是他的合作夥伴,《老鼓手》、《我知道》的詞出自梁景峰,《美麗島》的詞也由他改編自女詩人陳秀喜的詩《台灣》。 懷念這位廿八歲即英年早逝的歌手, 十月四日 晚間淡江大學將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行紀念音樂會,楊弦、胡德夫、雷光夏、好客樂隊等歌手將共襄盛舉。